close

P1160670_副本.jpg

Molly有個讀教育的朋友,常常會分享許多不錯的育兒資訊

其中她相當推崇華德福的理念之前也透過她的介紹閱讀了一些關於華德福的資訊

而澳洲也有些實行"華德福"教育體系的學校

我個人並不特別堅持某一種教育學派或理念,但會從中間找出適合自己和小孩的教育方式

因為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同親子互動更是有相當大的差異一昧地追求著某種學派有時反而過於激進

 

之前看到親子天下中介紹關於在家華德福有些部份我還蠻有共鳴的

四要二不」的華德福理念

1. 要過簡樸的生活

2. 要有節奏的規律生活

3. 要有最真實的感官體驗

4. 要成為值得孩子模仿的大人

5. 不看電視

6. 不說教

前四點我還蠻能認同,也盡可能落實在生活中,但最後兩點要達到有點困難

 

華德福教育中很常見的一環就是自己動手種植東西來回歸純樸生活以及從中獲得感官體驗

友人也因為此特別帶著小孩去內湖的有機農場參加小農夫體驗營,據說上一期大約要6千台幣

正好Timothy的childcare這陣子也帶著孩子們一起動手完成學校裡的Garden

每次下課回家Timothy都會興奮地聊起當天在花園裡做了些什麼

他對於摘水果也是抱持著極大的興趣,無論是之前在草莓園採草莓或是採收家中檸檬樹

都能帶給他簡單的快樂,又可以和大自然接觸,能帶給孩子正面能量

於是我這個對於園藝沒什麼概念的都市長大的人就為了小孩開始動起了我家花園的腦筋

住在澳洲的優點這時侯才大大有了發揮的空間

特別是某次在博客來網路書局找書時,看到了這本"1坪陽台變花園!讓孩子在家開始華德福的36堂植物花草課"

更堅定了我的念頭


 

萬事起頭難,正苦惱著要從那裏著手開始的我靈光一現找Molly媽就對啦!

話說Molly的外公本來就是在山上種水果,Molly媽從小都得幫忙家裡

其實好多年前,Molly媽每次來澳洲見到我家花園,就會有想種菜的衝動,總覺得我浪費了這麼好的空間

正好前陣子家人來訪,就帶著全家一同前往挑選果樹去

既然要讓孩子參予,選擇水果這件事情也交給Timothy決定了

相片 30-09-2014 21 17 22  

Timothy選了草莓、Raspberry和芒果樹,加上我當天在超市看到番茄盆栽

第一批就選擇了這四樣水果

再幫Timothy買了組園藝工具組和兒童手套

隔天就帶著兩個孩子一起把水果種下

 

栽種當天Brisbane正好是34度高溫即使已經過了下午四點還是炙熱的天氣

但兩個孩子一直期待著當天的種水果活動一點也不畏懼戶外的大太陽

聽著Molly媽的指示兩個孩子勤快地動起手來而我就負責在旁邊拍照順便稍微看一下兩個人的進度

第一步先挖土

P1160668_副本.jpg

接下來把果苗種下後再把土埋上

P1160673_副本.jpg

第一階段工作告一段落

P1160675.jpg

Timothy默默地蹲著看著他種下的果苗

P1160669.jpg

芒果樹因為較為高大就由老媽直接拿著鏟子挖土種樹去

而Timothy又負責接下來施肥工作

P1160677_副本.jpg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澆水工作完成!

  P1160681_副本.jpg

看著孩子們留著汗水認真種水果的模樣讓我還蠻欣慰的

喜爸下班回家後Timothy迫不急待分享著他今天辛勞的成果

當然這只是一開始後面還有許多繁瑣的工作也和他溝通過以後都要幫忙媽咪照顧這些果樹

未命名_副本1   

但第一波種植的水果掛了一半

Raspberry幾天後全死了,四株草莓苗只剩下兩株沒什麼生氣地存活著

Timothy因為太傷心辛苦種下的Raspberry就這樣沒了,為了哄他又再去補買果苗

這次我開始尋求問題點在那裡

我想是選擇栽種的地點不對雖然植物喜愛太陽但那個種植位子過於曝曬

而澳洲的夏日太陽可是毒到不行也難怪被曬死了

二個原因是那個區域的土過於乾燥也沒什麼養份種植前沒有先翻土和換土因此失敗率特別高

在第二次去買果苗的同時我也補買了一些花園用品從這中間我也有所學習

 

順便買了一些mulch~鋪在種植地上可以保濕和防止雜草

以前請人來花園鋪過mulch但也是最近才發現原來每年都有再補上,難怪雜草叢生還得多花錢請人來除雜草

而這一次的雜草就由我們兩母子利用空閒時間慢慢地拔雜草後再把mulch舖上

Timothy這個小幫手還真的有許多的幫助所有運送都是由他負責

P1160716_副本.jpg  

不只運送mulch也幫忙拔雜草和放到垃圾袋裡以及鋪mulch的工程

雖然中間他很粗魯亂丟mulch導致一株草莓苗被蓋死了

但是我也從中順便教育他讓他知道粗心做事情的後果是什麼以後要學著更小心地對待這些果苗

 

第二次買的果苗決定先放在盆栽養減低風險

果然買回家養沒幾天其中的藍莓樹苗和Raspberry就發生了一些狀況

最後連Timothy要求種的玫瑰看起來都沒了之前的蓬勃生氣

上網開始找答案來拯救這些可憐的小苗們

這時Timothy突然說了"它們好像要被曬死了"(看來之前Raspberry掛掉的事情還存在他心上)

接著他又說"我們幫它們換個地方吧!"

一語驚醒夢中人我怎麼忽略了太陽光太強烈的問題導至這些小苗們不堪負荷

於是兩母子分工合作Timothy負責幫果樹們找新的擺放位置

而我就依照網路上的建議先修剪一些樹葉減少植物的負荷讓養份可以到達上方

很快地就見到植物們起死回生

Timothy每日辛苦澆水也得到了回應~~玫瑰花終於開了

P1160711_副本

每日他總是要去花園看看他的花是否已綻放

就這樣看著玫瑰花從小小花苞到花朵盛開

他也得到了很大的滿足

我鼓勵他"因為你的認真照顧,玫瑰才能開花"

說實在的連我自己都相當有成就感呢!

 

後來又買了一盆香味濃郁的黃玫瑰

擔心Timothy被玫瑰花刺刺傷我拔了一片花瓣讓他聞聞香味

P1160860_副本  

一整天他就是這樣不斷拿著花辦聞香

我笑著問他"要不要媽咪把玫瑰花剪下來放在家裡"

他很堅決地拒絕"玫瑰花要陽光剪下來放在家裡面它會死掉我不要~~"

沒想到我兒子也是個惜花之人這一點倒讓我很感動

 

經過我們母子倆一個月的努力現在花園裡的花草果園就多了這些新生命

P1160707_副本.jpg

P1160704_副本.jpg

P1160814_副本.jpg

P1160697_副本.jpg

 

最後這三個小花盆則是因為我家自產檸檬相當受到親友好評於是我這個園藝新生也學著插枝培養打算送給親友們種植

   P1160709_副本.jpg  

 

在花園裡折騰了這一個月皮膚曬黑了但是我也不介意反正醫生正好說我缺乏維他命D

最重要是我從中間也發現到四歲孩子能做得懂得比我們大人想像中多

多接觸花花草草自己動手種植在孩子的觸覺味覺視覺和嗅覺都是種刺激

更能讓孩子有很好的身心靈發展

我相信這是華德福教育中回歸簡樸生活的用意

不需要昂貴新穎的玩具因為無論設計多麼酷炫的玩具最後也會讓孩子們失去興趣

但感受周遭環境看著自己努力耕耘得來的收穫才能獲得充實的快樂

 

Molly ~南半球生活日記~

 

 

 



arrow
arrow

    M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