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後瘦身一直是很多媽咪們的困擾..畢竟是女人誰不愛漂亮

但是又礙於照顧小孩的關係..自我總是擺在第二位

特別是顧慮到餵母奶問題..多數哺乳媽咪們也不敢隨意減肥

雖說許多媽咪們都說餵母奶容易瘦

但很不幸的我正好就不是那一類..因此在所謂產後瘦身黃金期六個月..我的體重幾乎沒什麼變動

本以為是因我屬於少奶奶型的關係..後來才發現還是有許多哺乳媽咪跟我有相同的情況

不過別擔心..因為我反而是在停餵母乳後..特別是1年過後才瘦回生產前的體重

這篇文就來紀念一下自己瘦身成功..也順便鼓勵和我有相同憂慮的媽咪們

其實過了黃金期還是可以瘦得下來啦!!

            

DSC04880.jpg  P1040569_副本.jpg 

猜猜看上面照片那一張是懷孕前那一張是產後拍的??

好不容易找到一張同樣打扮的照片來做比較

其實這兩張照片的體重大概還是差了2公斤左右吧!

左邊是懷孕前一個月到雪梨玩拍的..那時因牙齒矯正的關係體重來到了10年來最低點~51公斤

右邊則是產後一年3個月時拍的照片..體重大約是53公斤

因為我的身高171公分..自己的理想體重53~55公斤

畢竟有點年紀啦!!太瘦很容易顯老也沒福氣像

目前的體重保持在52~53公斤..也不希望再繼續瘦下去啦!

p1050395_副本   

 

先來回顧一下懷孕時的狀況:(那時沒拍多少照片..因為覺得自己醜啊!!)


懷孕一個月約52公斤多..那時還能穿上緊身牛仔褲

DSC05019.jpg

 

懷孕滿三個月時體重約55公斤

那時害喜症狀嚴重..但吃蛋糕反而不會吐

狂吃蛋糕的結果就是體重增加很快啊!!

DSC05028.JPG

 

懷孕四個月時第一次出遊體重約56公斤多

這時侯害喜症狀已經有所改善..戒吃了蛋糕後..體重增加速度就沒那麼快啦!

DSC05126.jpg

 

懷孕五個月時把牙套拿掉了..那時體重約57公斤多

雖說體重沒增加多少..但整個臉看起來圓潤許多

DSC05164.jpg

 

懷孕八個月回台灣待產與朋友聚會..那時體重已經來到了65公斤

不過因為我的肚子是尖的..其實從背影看還有腰身

SAM_3070.jpg

後期體重真的增加很快..還好我乖乖地去練孕婦瑜珈

回台灣後也不敢大吃大喝

到生產當天正好有產檢..那時體重已經來到了68公斤

至少仍控制在孕期增加了16公斤..算是標準範圍裡

但這可是我中期加後期努力控制飲食的結果..只吃有營養的..水果也不敢吃多..又不吃油炸食物

還上網下載個excel的孕期體重控制表..每一週都乖乖紀錄才有辦法維持

生產後才覺得那段日子的努力沒白費..否則瘦不下來這件事情讓我很憂心

 

我的產後瘦身奮鬥史:

(常來看我的格友一定有發現..前六個月我的照片很少出現在部落格裡..直到最近才比較常看到我的蹤影..就因為沒瘦身成功不好意思現身啦!)


剛生產完一臉疲累外加水腫的臉

DSC05379.JPG  

生產完幾天一直覺得很熱..不斷地排汗

那時還心想著水腫都排掉了..體重應該可以掉了不少

結果出院當天量體重..我的體重還是將近64公斤

Timothy出生3220克..外加胎盤羊水等等..少說也有個4~5公斤

我居然只從68公斤掉到64公斤..那不就等於幾乎體重都沒掉嗎??

 

坐月子時體重還是63公斤多

出生第八天

回台灣坐月子最主要就是要把身體調理好

所以月子餐我可是都乖乖全部吃光光(一天五餐耶!)..特別是餵母奶很容易餓

也就這樣出關時..我的體重幾乎沒掉..還在63公斤多(傷心)

但是月子中心時每天都有幫忙綁印尼式束腹帶..肚子倒是消得快

還記得剛生完隔天一照鏡子肚子還像5個月大小..那時我受到很大的刺激(一直以為生完肚子就不見啦!)

因為身高較高的關係..在月子中心照鏡子還自以為腰瘦很多

卻在回家拿起皮尺一量時差點崩潰..腰圍30吋臀圍39吋(當下真想哭)

 

產後一個半月左右至韓國參加妹妹的婚禮..體重約62~63公斤

那時剛出關..忙著送彌月禮盒和有辦身分的事情

飲食也回歸於正常吃飯..體重稍稍掉了不到一公斤

參加我妹婚禮時..因為韓國很冷..穿個大衣..妹妹的友人還說我根本不像剛生完小孩

雖說聽了很欣慰..但明明我的小腹還是很明顯..整個人看起來也粗壯

而且我還捨不得買衣服..這洋裝還是我以前在台灣上班時穿的

其實上面拉鍊拉不起來..只是利用外套遮起來

 

產後滿四個月剛回澳洲時~~體重大約是61公斤

IMG_2253.jpg

從韓國參加妹妹婚禮後就開始上社區大學的瑜珈課直到我回澳洲

大約是產後1個半月到3個多月

雖然體重仍是沒什麼太大變化..但是一周一次的瑜珈課也讓我產後筋骨變硬的狀況有點改善

也能夠讓身材比較勻稱些..媽媽們都知道產後很容易身材不均勻

所以雖然因為餵母奶不能減肥..但起碼讓身體的線條好看點

也為此回澳洲前特別買了塑身衣穿..希望把肉肉都歸位

那時還去看中醫埋針減肥..但是只有埋針..沒吃中藥..結果卻是每次回診體重還略約上升

也有預約很多網路媽咪們推薦的整骨..一樣是體重不為所動而且還痛得要死

值得開心的是這時侯臀圍已經恢復產前的36吋

 

產後5個多月約60公斤

DSC05916.jpg       

那時的手臂還是很肉..大腿也是有點粗..肚子還是有一圈鬆鬆的肥肉

想想我這輩子還幾乎從來沒胖過..連懷孕時還很多人說我手腳很細

但卻是生完小孩後..肉肉都往下掉..才讓我的大腿變成這副模樣(現在看了還是覺得很慘!)

不過那時因為我媽回台灣了..沒人幫我照顧小孩..短短一個月體重倒是掉了1公斤

 

到了產後六個月..所謂的黃金瘦身期已過..我還在那60公斤徘徊

其實在國外這個體重並不算胖

只是之前天真地以為只要懷孕不要胖太多..產後六個月應該就可以恢復身材

而事實是從生產完出院時的64公斤掉到60公斤..這半年才瘦了4公斤

畢竟過了30歲後代謝本就會變差..外加生產完代謝更差

所以那時侯我才開始憂心..我這輩子該不會就這樣了吧!

 

到了產後七個月我斷奶後..飲食作了調整

沒多久也開始定期產後整瘠..

起初體重仍舊沒太大改變..但起碼突破了60關卡..來到了59公斤

感覺上講自己50幾公斤就是不一樣(自我安慰)

但是這時侯的體型慢慢有改變..身材勻稱不少..肉肉也結實些

整個人看起來就不像之前那般地圓潤

產後八個月~59公斤

Photo May 18, 1 33 45 AM.jpg  Photo Jun 02, 1 51 38 PM.jpg

 

產後九個月59公斤

p1010215_副本.jpg

 

產後十個月58公斤

p1020151_副本.jpg

 

產後11個月約57.5公斤

p1020287_副本.jpg  

 

產後1年回台灣幫Timothy過週歲時..和朋友聚會外加老媽愛心進補又有人幫忙帶小孩..結果體重又回到58公斤

p1030143_副本.jpg  

和幾位在台灣的媽媽朋友們一比較..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光看手臂就覺得要再努力一下

不過也因為這次台灣行讓我深受刺激..下定決心要認真面對瘦身這各問題

畢竟在澳洲時..聽到太多人說我的狀況恢復的不錯

雖然體重沒減多少..但被催眠習慣了..也對於瘦身這件事情沒特別上心

可是一回台灣..我家老妹就說"姊..你大腿有橘皮組織耶!你肚子要不要去做雷射溶脂啊!"

接著我媽說"看看你腰的肉還是很多..你之後身材一定跟我ㄧ樣"

外加我那當初懷孕胖了30公斤的弟妹..早早就恢復當初苗條身材..現在卻又更瘦

(大家請看她的分享文~(減重祕技大傳授)驚!不敢相信,爆胖孕婦產後6個月爆瘦近40公斤(未婚或想瘦必看))

這對我不是很嚴重的刺激嗎!!

 

於是我聽從朋友推薦去看中醫埋針減肥..這次是埋針跟中藥並進

果真中醫說我的代謝狀況很不好...腸胃蠕動也不佳..雖然在理想體重..但體脂肪有減少的空間

這次的埋針減肥..我連續看了3周..每週一次埋針跟拿藥

回澳洲前量體重已經從58公斤減到56公斤..也就是3周瘦2公斤..離目標越來越近了

我又上網買了膠原蛋白粉還有瘦身霜帶回澳洲為美麗瘦身做努力

回澳洲後一個多月我就漸漸地達到目標53公斤

也就是從產後一年到一年一個月這將近兩個月時間瘦了5公斤

這中間部分還要歸功於皮皮的Timothy..讓我有充足的運動量

最開心的是回澳洲沒多久發現懷孕前買的8號緊身牛仔褲終於可以穿上

img_0026_副本

之前臀圍雖早以恢復36吋..但肚子的肉肉太多..有些褲子腰圍處扣不上

要不就是整團肉都擠上來..實在很難看

這件牛仔褲是我最後一件穿不上的褲子..所以穿上那一刻有種挑戰成功的心情

 

產後1年1個月54公斤

p1030562_副本.jpg  

 

產後1年1個月53公斤 

p1030763_副本.jpg

 

這時侯的手腳終於恢復纖細的模樣

p1030863_副本.jpg 

 

我的產後瘦身之路走的有點漫長..減掉的體重也不算多..只有15~16公斤

但是卻是健康且瘦下來身材仍是勻稱纖細..產前所有褲子衣服也都能穿

也沒有皮膚鬆弛的問題..唯一仍讓我現在很困擾的是我的妊娠紋還是看的見

擦了好幾種除紋霜..目前顏色雖有變淡..但似乎很難完全消失啊!(有沒有人有好方法和我分享啊!)

 

我的瘦身方式彙總:


  • 找尋能配合自己時間的運動

當媽媽的要能有時間運動並能夠持之以恆是件難事

我的運動就是帶著Timothy推著推車到處走

p1050036_副本.jpg 

特別是Timothy回台灣後很難哄睡..直到回澳洲時還是這樣

所以只好把他放在推車上在家來回推直到他睡著

基本上這樣的動作一天要三次~上午小睡,下午午覺加上晚上哄睡

每次大概都要走個半小時..這小子才會入睡..這樣一天下來就是走路走了1.5小時

每天又能持之以恆..這可能也是我能夠在兩個月內瘦5公斤的最大幫助吧!

而且走路時也運動到腿部..大腿的贅肉能夠消除也能夠緊實臀部

沒時間運動的媽媽們可以參考這個方式

 

  • 瘦小腹運動

某次上網無意中看到日本五分鐘瘦小腹操

看到這個運動輕鬆容易又能夠調整骨盆跟瘦小腹..就試著做做看

我通常都是利用晚上睡覺前做這個運動..順便舒展一下筋骨

隔天起床後覺得腰酸有改善..肚肚鬆鬆的肉也比較緊實些

 

  • 增加親子互動

Timothy1歲過後開始上Gymboree還有游泳課..全都是我這個當媽媽的全程陪伴

說真的陪著失控的小小孩上課真不是件輕鬆的工作..上課時耗費的體力也是很驚人的

再加上這階段剛好是學走路的時侯..每天他總要我牽著他走路

等他會走路後..又得跟在他後面跑

外加在家中樓梯爬上爬下

最近又喜歡抓著我陪他跳舞..這些親子互動應該也可以讓我有充足的運動量

難怪我每天累到他睡之後..一邊看電視一邊吃洋芋片..體重還是往下掉

 

  • 看中醫調理&產後整瘠

我脊椎側彎外加生完小孩後骨盆移位..所以開始定期產後整瘠

從產後整瘠到現在瘦了8公斤..有興趣的人可參考我之前寫過的專文~產後整瘠

我之前有提過當生產完1個半月時有去做過埋針..但那時餵母乳沒吃中藥

不知道是醫生還是沒吃中藥的關係..那時侯體重還不減反增

直到回台灣時遇到一位失聯已久現長期在英國的朋友剛好她人也在台灣

聚會時她提到回台看中醫減肥2個月瘦了10公斤..強力推薦我去見她的醫生

所以我就利用在待在台灣剩下的三週去埋針跟吃中藥..也就是從這時開始才快速體重往下掉

我想會有人問我中醫診所的事情..在此先公佈我看的診所是~~明師中醫珍所

 

  • 飲食調整

我本身是不喝白開水..但也不喝果汁飲料等等

不過幾乎每天都喝茶..個人很推薦韓國的玉米鬚茶..

玉米鬚不僅具有很好的降血壓之功效,而且也具有止瀉、止血、利尿和養胃之療效

我是直接在韓國超市買..一大盒相當便宜..一包就可以沖泡一整天

玉米鬚茶對於排水腫的效果也不錯..不過喝了之後會常跑廁所啦!

 

另一個推薦的美容健康飲料~黑木耳汁則是可解決便秘困擾

除此之外黑木耳還有很高營養價值

我的腸胃功能不佳..常常有排便困擾

但只要喝下一大杯的黑木耳汁..當天一定能乖乖去廁所報到

因為人在國外的關係..黑木耳汁都是自製

我的作法:乾的黑木耳泡水1個小時,加上紅棗和枸杞加水用攪拌器打成汁後放入電鍋煮,再放適量的冰糖

 

吃的方面我幾乎都是煮泡菜鍋

其實只是自己懶..只要在韓國超市買一大包泡菜就可以煮很久

泡菜也是很好的減肥法..上網就可以搜尋到不少的泡菜減肥的資料

我的泡菜鍋通常都是加上高麗菜、洋蔥、豆腐、冬粉、金針菇、肉片等等..還是能夠兼顧營養

偶爾喜爸的朋友會團購香菇、杏鮑菇..這時侯就會加菜啦!

菇類也是很好的瘦身食品喔!

以下是網路上查詢到的資訊:

菇菌類:代謝多餘的水分與毒素
消脂有效成分:膳食纖維、維生素B1、B2、鉀

為什麼能瘦小腹?
許多菇菌類家族成員都是瘦小腹的好食材,蘑菇與鴻喜菇中的維生素B2具有代謝脂肪的功效,金針菇與蘑菇中的鉀能代謝多餘的水分與毒素,同時菇菌類還含有豐富的纖維,能促進消化與代謝、改善便祕症狀,幫助擺脫難看的小肥肚。

 

還有幫Timothy準備副食品時..偶爾會買地瓜

吃地瓜也是很好的排毒減肥食品

所以煮地瓜粥時..我們一家三口就一起享用

我自己覺得地瓜對於瘦小腹也有不錯的幫助喔!

 

  • 穿塑身衣和擦瘦身霜 

我是產後三個多月才開始穿塑身衣..誰叫我自己太高估了產後恢復的狀況

當初只擔心大屁屁..早早訂了骨盆褲但沒有想要多花錢在塑身衣上

雖說我穿塑身衣並沒有達到很多媽咪們期待的減重效果

但是的卻能夠讓產後鬆跨的肉肉脂肪改善..特別是肚子跟提臀效果

我之前也上網做了不少功課..找了幾件網路媽咪們口碑不錯的塑身衣

甚至還穿著去練瑜珈喔!!連回澳洲後正逢夏天也乖乖地每天穿著

瘦身霜則是停餵母乳後才開始擦..真正認真地擦也是到了產後一年回台灣後

有保養多少有差異..皮膚緊實度和彈性有所改善

 

經由以上的努力

我的臀圍從出關時的39吋..到了產後四個月已經恢復到產前的36吋

而腰圍也從可怕的30吋到目前的25吋

這篇文已經有點太長了..原想分享使用過的塑身衣和瘦身霜就留待於下一篇下集囉!

 

延伸閱讀:

 

產後瘦身經驗談(下)~塑身衣&瘦身霜篇

☆瘦身☆一個月減3公斤瘦身經驗分享 

 

歡迎加入互動或是有問題都可以一起分享喔!

Molly ~南半球生活日記~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後瘦身 減肥
    全站熱搜

    M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