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60882_副本

每年六月開始就是我家檸檬樹的收成季大概可以延續到九月左右

從Timothy一歲多開始我總是帶著他一起採收檸檬(☆1Y8M☆後花園~孩子的玩樂天地 )

P1140887_副本

到現在他已經是個採收高手了,一下子就可以採收個ㄧ整袋的檸檬

平常自己也吃不了這麼多的檸檬就把家中自產的有機檸檬分送給親友

這棵平常不澆水不施肥的檸檬樹所產的檸檬卻是獲得大家的好評

檸檬香味足又大顆皮薄汁又多

真的是前任屋主留下的好物啊!完全不管理只要等收成就可以

 

最近因為開始接觸起園藝

第一次試著用檸檬插枝方式讓喜歡我家檸檬的朋友也有棵檸檬樹苗慢慢養著

身為新手的我上網查了一些資訊後保持著實驗的心態

甚至有點懵懵懂懂有人說要剪下一兩年生的枝條也有人說要頂枝

我根本完全搞不清楚那一些是一兩年生的枝條

於是乾脆就上下左右都各剪一條枝條共剪了5個枝條來實驗

一個月過去了拔出插枝的枝條檢查一下共有2個枝條長根其它三個雖然沒有長根可也還是青綠色

P1160879_副本

沒想到我這個新手第一次插枝就成功而且完全沒有用生根粉喔!相當有成功感耶!

或許將來可以轉型當農婦去囉!

 

我的檸檬插枝方法:

1.剪下檸檬樹枝條:

網路上建議是一年生的枝條我搞不太清楚就直接上下左右不同處剪了5個枝條採用45度斜剪枝條長度要15公分左右起碼要有3.4個節

剪下後拔除枝條上的葉子只留下最上方的兩片葉子讓它可以行光合作用若留太多葉片會消耗過度的水份

 

2.剪下的枝條插入盆中:

根據查詢到的作法最好是使用粗沙或是珍珠岩還是蛭石不過新手沒這麼多東西所以我直接拿一般使用的potting mix

再用竹筷先插入盆中插出一個小孔,再將枝條插入這個小孔中把土填實(這方法比較不影響枝條傷口)若要增加成功率在這個步驟可以先沾上生根粉再插入土中

 

3.澆水和防護保濕:

澆透水並在葉片上噴點水再套上透明的袋子保濕(或是套上透明保特瓶)

因為我插枝的時間是春末天氣已經有點炎熱了所以我每天都會掀袋噴水在葉片上保持袋中有水霧狀土完全不需要再澆水

P1160709_副本.jpg
  

4.一個月後確認是否長根

前面有提到五根枝條都還是呈現翠綠的狀態所以最後我還是輕輕拉起枝條若有阻力的話代表就是生根了果然其中有兩個枝條已經長根其中一個枝條的根還發展得很好呢!

P1160879_副本

 

5.分植在盆中

因為偷懶把三根枝條都放在同一個盆栽中但很神奇的是就是這一盆3根枝條有2根成功長根既然長根了當然要好好安置一下

P1160882_副本

 

接下來就可以把插枝成功的檸檬小樹苗轉交給友人悉心照顧囉!

下次或許可以來挑戰玫瑰插枝!

 

延伸閱讀:

在家華德福~建造親子花草果園 

 

Molly ~南半球生活日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檸檬種植 插枝
    全站熱搜

    M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