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半年前開始身體就陸續發現一些小問題

剛開始發現甲狀腺曩腫,那時正好年底要回台灣,也決定乾脆順便作個全身健檢

作了健檢後又發現了其它的問題除了大腸息肉外,就是乳房超音波報告中有個不規則結節疑似鈣化或是惡性,建議我進一步追蹤檢查。

其實我的胸部還有幾個纖維瘤,只是因為形狀不大且形狀規則,但健檢報告指得這一顆結節因為已經將近1.5公分,所以必須要特別注意

當然一開始我並不覺得有什麼大問題,只想趁著還在台灣趕緊找醫生檢查,也讓自己安心

根據朋友推薦幾個大醫院的乳房外科醫生,試著要預約,沒想到兩週內的預約全滿

還好最後朋友建議我去位於北投的和信看看

 

相片 15-01-2015 01 11 23

12月中我打電話至和信掛號(和信的掛號都只能電話掛號)有經驗的電話客服人員會非常詳盡地詢問你的症狀後再安排適合的科別作檢查,因為我要等待健檢中心的報告,所以約了隔週去做檢查

初診的病患要先至初診室報到,會收病歷資料和量身高體重以及了解你和家族的病史來製作病歷之後還有專人帶著你稍微導覽及前往門診。

等侯區很舒適溫馨,醫護人員的態度也很好,不會有醫院的冰冷感

醫生看了我的健檢裡的乳房超音波報告後,接著就觸診,醫生說我那顆比較大的纖維瘤摸起來應該是正常的,但是她會再幫我重新安排一次超音波(感覺上醫生不太信任健檢中心的報告)

之後護士拿著單子請我填寫,其中一份是關於報告領取,我選擇用郵寄

填完後護士把超音波檢查單跟繳費單拿給我,先說明報告要三周後才能收到

隨即我就去繳費然後預約超音波時間,最後約到12月底作超音波檢查

 

乳房超音波檢查當天一切也很順利,並不需要等侯許久就輪到我

超音波大概照了15-20分鐘左右吧!之後就可以離開,等待報告結果

因之前我聽到醫生說應該是正常的,加上我心裡一直很樂觀,並不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

我想若是嚴重的狀況,這中間醫院早就打電話請我回診了吧!

沒想到回澳洲的前一天(1月22日)接到和信打來的電話,結果是那顆纖維瘤太大,醫生建議要抽取檢查

我只好跟和信說明我已經要出國了,短期間不會回台灣,所以可能無法抽取檢查

打電話來的護士還是盡可能說服我盡快檢查

其實當下我心裡對於和信的醫生是有點不滿,當初健檢報告也已經說明那顆纖維瘤的大小,可是讓我重做一次超音波後,拖了這麼久才說要進一步抽取

原先心理想著應該沒事,要開開心心回澳洲了,當下就被這件事情擾亂心情

思考了一下,最後還是決定不延後回澳洲時間,乾脆在澳洲做檢查,畢竟我長居在此,只要發現有纖維曩腫問題,以後都得持續追蹤檢查,無論如何還是得再澳洲留病歷

未命名_副本1  

一月底回澳洲的第一週就拿著健檢報告去找家庭醫生報到,因為和信給我的信件只有說醫生建議我要做右側乳房纖維曩腫的抽吸檢查,我雖沒有出示這份信件但有跟家庭醫生說明

家庭醫生幫我開了兩張轉診單,她強力推薦我去看其中一個The Wesley Breast Clinic,但據說它很熱門預約不好排

當天下午回到家就立即打電話去預約電話中的人員很詳細問我的病例狀況後,幫我安排了兩周後一早做檢查

電話中大概說明當天看診流程以及大概的費用,請我起碼保留4個小時時間待在醫院

其實排到兩周後的速度已經超過我的想像,在澳洲看過專科醫生的人都知道,有不少都得排個一兩個月

 

我一樣帶著健檢中心的超音波報告和英文報告說明至The Wesley Breast Clinic報到

至櫃檯報告時,櫃檯人員先和我確認基本資料後收取我的病歷資料和出示medicare卡,並請我填寫一些問卷和文件

填完繳交至櫃檯後,先坐著等侯,之後就有義工親自帶著妳進去後診區以及更衣間

後診區有分兩區,因為有些人是老公或男友陪同就坐在入口處的後診區,裡面的後診區則清一色都是女性,能夠保留女人的隱私權,畢竟換上病服後比較沒安全感

當天喜爸陪著我一同前往醫院看診,所以我們就坐在外面的後診區

相片 10-02-2015 08 58 19

 

侯診區裡有免費咖啡或茶,以及一些餅乾和蛋糕

一邊看著電視一邊吃東西,等侯的時光也不會太難熬

沒多久義工就請我到醫生的診間,義工看見有人陪同我一起來,很主動幫我去問醫生可否讓家人一同進診間

於是喜爸就陪著我一同見醫生去

醫生人很nice,先和我聊起是如何發現胸部腫瘤以及一些家族病史問題

老實說沒做健檢前,我自己從來沒有異常,只有在經期要來前會感到胸部漲痛不適,而我個人完全覺得這是正常狀態

所以當問卷裡有這個問題時,我還非常努力地回想起之前的狀況

當醫生了解我狀況以及看來台灣健檢的超音波資料和報告後,就進行觸診並在腫塊附近做記號

接著,醫生拿出一份關於乳癌的文宣,向我說明90%發現乳房有異常狀況者都不是乳癌,先安定我的心

並且說明接下來會進行的檢查有那一些,像是乳房超音波和乳房攝影,再根據狀況決定是否要抽取檢體

 

回到等侯區沒多久,就有超音波的檢驗師請我至超音波室

首先先問我姓名和生日,確認是本人無誤後,就躺在床上準備檢查

很貼心的一點~使用溫熱凝膠

接著檢驗師就一邊和我閒聊一邊做檢查,從乳房到腋下都會檢查,但根據醫生畫的記號處加強

整個超音波檢查時間大約有20分鐘吧!

 

照完超音波後就繼續在等侯區等待乳房攝影的檢查

關於乳房攝影,我其實有點害怕,因為聽過太多人說很痛

輪到我進乳房攝影室時,我心裡還是忐忑不安

和之前一樣會先詢問姓名和生日來確認身份,接著負責乳房攝影的人會告知我等一下該做些什麼

做完後,我才發現根本沒有大家所說的那麼可怕,雖然如同大家所言機器會把胸部擠壓,但是一旦固定好,立刻就拍下然後機器就鬆開,不舒服的感覺並不會持續太久,整個乳房攝影檢查時間不到十分鐘,但大部分時間是花在喬機器和調整角度

 

乳房超音波和乳房攝影做完後,便是等待報告出來再去見醫生

這一段等待時間稍長了一點,不過喝著茶吃點小點心和喜爸閒聊也不覺得時間過了很久

再次進去診間醫生根據報告結果判斷,乳房上大部分的腫塊應該是Fibroadenoma(乳房纖維腺瘤),六個月後再去覆診,但是右乳上那一個1公分多大的腫塊等一下要抽取檢驗(core needle biopsy-粗針穿刺檢查)

醫生很仔細跟我講解待會進行得粗針抽取檢查經過,並請我填寫手術同意書

隔天就會得知報告結果(出乎我想像之外的快)

 

粗針穿刺抽取是在我原先照乳房超音波室裡進行

原先的檢驗師在一旁利用超音波導引,其它的就如同醫生事先跟我提的手術過程

檢驗師陪著我聊天,放鬆我的心情,醫生一邊進行一邊告知我進行的步驟

先打麻醉,這時侯會有點痛

麻醉生效後在乳房上開一個切口約原子筆大小,醫生說不到0.5公分

然後利用粗針抽取組織,這時侯會聽到很大聲"啪",感覺很像被槍打進去一樣

大概進行了4-5次吧!每一次醫生都會先告知一聲,讓我有心理準備

話說我自己也沒看到針有多大,因為從小就害怕打針的我,轉頭過去和檢驗師聊天,讓自己心情平和一些

抽取完後傷口蓋上紗布檢驗師幫我加壓傷口止血約20分鐘,醫生檢查一下傷口並貼上醫療膠帶後就由另一位護士帶我去一間休息的房間

 

這間房間感覺上也像是診間,裡面有一張可以調整角度的沙發椅,護士幫我調到比較舒適的角度讓我躺下休息,並準備好冰敷袋讓我加壓傷口

貼心的護士還問我要不要喝茶或咖啡,並拿了餅乾和蛋糕讓我止餓

隨即又拿了一張傷口照顧的說明,一個個步驟講解

其中比較重要的是當天不可以碰水,48小時內避免劇烈運動,兩天內多休息,膠帶盡可能讓它自己掉,不需要換藥或換膠帶,除非皮膚有過敏現象

麻藥退之後,這兩三天傷口可能會不舒服,可以吃止痛藥或是拿醫院提供的冰敷袋冰敷加壓15分鐘,傷口處可能會瘀青好幾天

說明完後,護士很好心幫我請喜爸進來房間陪我,因為自己還要用冰敷袋加壓傷口40分鐘

等醫生來看傷口,並詢問我有沒有任何問題後,就可以離開醫院

 

早上8點45分到醫院離開醫院時還不到1點

但作了許多檢查,這效率比我想像中高上許多

而且醫護人員態度都很和善,少了醫院的冰冷感

第一次在澳洲醫院看診的我,頓時對於澳洲的醫療信心倍增

只是結帳時,聽到9百多澳幣還是嚇了一跳,雖然之前已經了解大概收費

不過一次要付9百多澳幣還是蠻心疼的,還好Medicare補助3百多

 

當天下午麻醉退了之後,開始感到疼痛,半夜睡覺時不小心壓到傷口還痛醒

不過我還是沒吃止痛藥,隔天起床後傷口的疼痛感好了不少

一早9點多接到醫生來電,我當時心想通常壞消息都是由醫生通知,該不會檢查結果是惡性吧!

醫生先關心我的傷口狀況後,接著就說報告出來,這個大的纖維腺瘤沒有異常和其它的硬塊都是一樣,因為怕我一整天擔心報告,趁著空檔趕緊跟我說報告結果

我當下好感激醫生喔!雖然本人還是覺得應該沒有太大問題,但是這個效率服務實在太好了

突然覺得這筆錢花得很值得,若還在台灣檢查,不知道又要等待多久囉!

下午又接到醫院護士打來的電話,了解我的傷口狀態,順便問我知道報告結果了嗎?

難怪之前朋友說The Wesley Hopstial的服務和效率都很好

雖然日後都要定期追蹤,而且現在是良性,以後也有可能變化成惡性

但是有了好的開始,讓我的心也安定不少

 

延伸閱讀:

2014健檢&大腸息肉切除@永越健康管理中心 

 

 

Molly ~南半球生活日記~

 

 

 



arrow
arrow

    M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