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mothy已經五個月了,我卻到現在才有機會更新一下網誌

實在是當了新手媽媽後,總是手忙腳亂的

直到最近才算有點點上手

再加上朋友跟我家的喜爸覺得應該要記錄一下孩子的成長過程

所以只能利用我家Timothy睡著的時間,偷個空閒把這陣子的空白都先填上

那當然也要從這小子出生開始說起~~~



9月14日38週的產檢當天

照超音波時,照超音波的小姐和我說胎頭已經很下面了,現在照不太清楚寶寶的臉

接著,醫生也說要內診看看狀況,醫生也說這一周內一定會生

正好孕婦瑜珈課也在前一周的周五結束,不需要再出門,就在家中安心準備待產

瑜珈老師說37週可以開始練習蹲幫助順產,因此37週開始每天我都利用一點時間蹲一下

不過前提一定要扶著牆壁或是桌子,小心地蹲下


晚上洗完澡後,我又繼續練習蹲

可是今天的感覺有點不一樣,一直覺得寶寶好像要出來的感覺

所以蹲了一下,我就起身坐下休息

晚一點媽媽運動散步回家,和我坐在客廳閒聊

那時大約是晚上11點,我突然覺得肚子很餓

吃了一塊鳳梨酥和喝了一罐番茄汁,又有種想吐的感覺

老媽叫我先回房休息,她也準備下樓睡覺


孕期最後一個月,我總習慣上瑜珈老師的部落格看看學姊們的生產經驗

所以睡前我又開了老師的部落格看看

沒多久突然覺得肚子痛痛的,有點類似經痛再加上肚子痛的感覺

我想起老師說過的話,不要緊張,剛開始可能是假性陣痛,要多休息不要一緊張就跑去醫生

於是我關上電腦.準備睡覺補眠,那時已經是15號的12點半

可是痛感越來越強

過了10分鐘後,我聽到體內有ㄅㄅ兩聲,有液體流出

我心裡就知道一定是羊水破了

我立刻去廁所換上衣服跟衛生棉,請弟弟通知爸媽說我要生了


待產包我早已準備好,所以立刻拿著待產包下樓

我弟看我走樓梯這麼快,一直說叫我走慢一點,他幫我拿待產包

全家都因為我快生產,而感到緊張

反而是我最鎮定,連到了醫院後,也是我問產房電梯要去那裡搭

我媽緊張到連待產包都忘了從車上拿下來


新光醫院離我家很近,到醫院時大約是一點鐘

和產房櫃台說明了我的狀況,護士立刻幫我安排進入待產室

新光的待產室是兩人房,裡面有廁所

不過因為那時侯好像沒人生產,產房顯得很安靜

而我也獨自用一間待產室

護士先請我驗尿,確定是羊水破了

護士本來要請我灌腸排便,不過我告知晚上已排便

小姐也不勉強我,就請我躺上床並內診

護士小姐說我已經開了2公分,應該天亮就會生了吧!!

那時侯的疼痛感已經很強烈

雖然我知道第一次生產大約要12~16小時,天亮生已經很快了,但還是覺得很慢

接著安裝儀器測宮縮和胎兒心跳,以及打點滴

護士說要等30分鐘,可是一波波的疼痛越來越強烈,每一秒對我都是折磨

雖然疼痛,但我還是記得老師說的呼吸法,也避免寶寶缺氧

即使後來疼痛已讓我呼吸節奏越來越來越凌亂


30分鐘就像過了好幾個小時

最後我忍不住請媽媽叫護士小姐來,我很沒志氣地要求要打無痛分娩

護士內診後確定我已經開了五公分,跟我說我不需要花無痛分娩的錢,應該很快就會生了

可是我還是請護士去連絡,等護士連絡完,告訴我要等半小時才能打無痛

順便又幫我內診,那時我已經開了八公分

護士說我已經要生了,不用打無痛了,又去取消


接著下一步,就教我要用力讓胎頭著冠才能進產房生產

因為宮縮很密集,再加上這種痛真的很難以忍受

我一直說好痛,心裡也想著我幹嘛省這個錢,當初剖腹就好了

而我用力腿也忍不住夾緊,被護士說這樣胎頭沒辦法著冠

不知道試了幾次,護士說好了,可以推進產房


在推進產房的路上,看到我的婦產科醫生剛進來,嚇了一跳說怎麼會這麼快

醫生連衣服都來不急換就衝進產房

而我也從待產室的病床移到產台,其實那時侯移動真的很辛苦

我也忘了自己用力了幾次,就聽到寶寶的哭聲了

聽到醫生說2點58分,我家Timothy誕生了

因為疼痛讓我對時間都沒有概念了,沒想到我居然只花了2小時就生下寶寶

在場的眾人都說我生得很快,很厲害

我的醫生還回大家,她都有做孕婦瑜珈喔!!

接著一位護士還說下一胎,妳一發現不對就要趕快到醫院喔!!否則怕你在家裡生孩子

我回說好痛喔!!沒有下一胎了

想起之前有人說過自然產就像被火車一節一節輾過,這形容還真貼切


新光醫院現在推行母嬰親善,不過因為寶寶出生時哭聲有點喘

所以讓我看了一眼親了一下寶寶後,寶寶就被抱去讓小兒科醫生檢查

直到我推回待產室觀察時,才又把寶寶送過來讓他躺在我身邊,進行第一次的哺乳

我立刻請老媽幫我留下這歷史的一刻~~第一次母子接觸

DSC05379.JPG

 

順產的經驗分享:

  1. 37週開始練習蹲,讓胎位下降速度快一點,不過老師有說不要太早做,否則怕會早產
  2. 從上孕婦瑜珈開始,每天我都有做凱格爾運動,可以讓會陰比較有彈性
  3. 因為每周兩次的孕婦瑜珈課,再加上我出門都搭大眾交通工具,常常爬捷運出口的樓梯,而我住四樓,也是每天要爬上爬下,運動還是有差別的吧!!
  4. 胎教多少也有點幫助,老師說過要順產必須要由寶寶啟動產程,所以我每天都跟寶寶說我很期待他健康地到這個世界,我們倆個要一起努力,媽咪很怕痛,你不要讓媽咪痛太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