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90335_副本.jpg

最近終於趁著折扣入手了Panasonic麵包機

在澳洲賣的機型只有SD-2501這一款,不像台灣有好幾款可選擇

其實平常Timothy的早餐大多也是吐司加上果醬,牛奶和麥片,麵包機對我家來說倒是很實用

所以現在早餐的麵包和果醬都是自己製作

P1190341.jpg

自己作的東西雖不見得比較便宜,但絕對是健康衛生

平常Timothy餐後都有優格,有時優格上也會加上市售的果醬,但澳洲的果醬實在也太甜了

一直想著自己作果醬,但是想著要不斷攪動的過程,那有這麼多時間耗在那裡

終於在買了麵包機後,就交給麵包機處理啦!

只要把食材都入麵包機後設定完成,接下來就可以忙別的時間,時間一到把果醬取出裝罐就完成啦!

未命名_副本1  

製作果醬許多食譜都會建議加入檸檬汁

因為檸檬汁可以調整酸度、殺菌防腐、增加果香和提高光澤度

而我家正好就有自家栽種的有機檸檬,而且大顆又多汁

最近使用上比較多,我直接摘一些檸檬,榨汁後留著當次要使用檸檬汁份量,其餘直接作成冰塊保存

要使用時再丟入麵包機使用

 

果醬裝罐也得要留意,因為會影響果醬保存

因此果醬罐必需要事先消毒

第一 消毒

果醬罐清洗乾淨後,要先用沸水煮過消毒,起碼要用沸水把果醬罐燙過,別忘了瓶口也要消毒

第二 乾燥

可用烤箱烘乾或是用吹風機吹乾,倒放晾乾怕沒有完全乾燥,通常我最後還是用吹風機再吹乾

第三 真空倒扣

果醬煮好後趁熱裝罐,蓋上蓋子後倒放,這樣可以使瓶內有真空的效果也可以利用高溫果醬再次幫瓶蓋殺菌

 

以下就是這次製作的兩種果醬

未命名_副本1

☆桂花蜂蜜蘋果醬☆

 

家中有棵桂花小樹苗,現在正是開花季節

原先打算來作桂花蜜,但小樹上的桂花數量不夠,於是就決定拿來做果醬

所以這次除了檸檬外,還有自家生產的有機桂花

蜂蜜我也是買有機蜂蜜,除了蘋果就買市售最便宜的蘋果,反正加了糖也不在意蘋果好不好吃

 

食材:

P1190335.jpg

蘋果兩顆 蜂蜜40g 冰糖50g 檸檬汁2大匙 桂花少許

 

作法:

將蘋果削皮切成1公分大小放入麵包機內鍋

再加上其餘食材後,設定果醬模式,我的Panasonic SD-2501這一款是選項26,再按啟動

P1190355.jpg

兩小時後果醬就完成了

P1190336.jpg

 

果醬製作的過程中,一直聞到甜甜酸酸帶點桂花的香味傳來

整個家裡充滿了香氣,連心情都跟著好了起來

Panasonic這一款果醬模式預設是2個小時,但可以自行調整時間

兩小時煮的果醬很濃稠,但是果粒都不見啦!

下次應該可以減短時間,就可以作出有果粒口感的果醬

 

這一款果醬除了加在麵包上吃,也很適合加在紅茶裡增添香氣

心血來潮拿著茶具泡壺茶,拿著麵包機自製的奇亞籽牛奶吐司和桂花蜂蜜蘋果醬,到花園裡喝個下午茶,享受一下短暫的幸福時光

P1190339.jpg

未命名_副本1

☆蜂蜜鳳梨果醬☆

 

我爸媽第一次吃澳洲的鳳梨,第一個反應就是這是他們這輩子吃過最難吃的鳳梨

這裡的鳳梨不似台灣那麼甜,口感也不是很好

所以這次收到別人送的鳳梨倒讓我苦惱了一下該如何處理

最簡單還是拿來作鳳梨果醬,我想拿來煮水果茶或是放在優格或是剉冰上應該不錯

 

食材:

鳳梨一顆 蜂蜜一大匙 檸檬汁兩大匙 白糖300g(家中砂糖和冰糖不夠,所以這次用白糖)

 

步驟:

先把鳳梨處理後切塊(有些食譜建議打成泥,但是我比較喜歡果粒,就算當成罐頭鳳梨吃也不錯)

P1190352.jpg

在內鍋中加入其餘食材

P1190354.jpg

選擇果醬模式,因為鳳梨比較難煮爛,所以這次還是維持2小時預設時間

P1190355.jpg

兩小時後果醬完成了,不過因為鳳梨不像蘋果有豐富果膠,所以成品有點水水的

P1190364.jpg

我又再度放到鍋裡煮一下,並加入燕菜精使它變濃稠

P1190366.jpg

趁熱把果醬裝罐倒放,等果醬變涼後就可以讓入冰箱保存

P1190367.jpg

 

現在澳洲冬天不適合加在剉冰裡,所以直接加在優格中

P1190368.jpg

酸酸甜甜的滋味很不錯,吃起來有幾分吃鳳梨罐頭的感覺

只是Timothy不喜歡鳳梨醬加在麵包上,但我倒是覺得口感很好,可以吃到一口口的鳳梨

 

延伸閱讀:

☆育兒分享☆簡單自製健康優格~EasiYo優格機和優格粉(EasiYo & Hansells)  

 

Molly ~南半球生活日記~

 

 

 



arrow
arrow

    M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